好久以前就想看的書, 卻到最近才買~
在書店裡一手拿著第五位莎莉, 另一手拿著二十四個比利,
思索著該買哪一本, 這種多重人格案例改寫的小說,
一向是我的愛 (我媽說:你怪怪的~)
想了一會兒還是先從第五位莎莉看起,
感覺二十四個比利我應該要拿筆記本出來記錄,
才搞得清楚誰是誰啊!


第五位莎莉 《The Fifth Sally》
作者:Daniel Keyes


莎莉‧波特是個離過婚、生活乏善可陳的餐廳服務生,
獨自一人住在孤寂的大城市裡, 但她自己絲毫未曾察覺自己內心的寂寞;
於是, 她同時化身成另外四個性格完全迥異的的人物:

娜拉, 個性獨立、冰冷的藝術家, 在格林威治村擁有一間工作室;
黛芮, 喜歡到處遊蕩的頑童;
貝蕾, 善於唱歌、舞蹈、又極重性慾;
金妮, 是個內心充滿恨意的殺手。


當莎莉被一陣頭痛和暈眩襲擊後, 就會分裂成一個性格完全不同的人。


如果是想吸引男人的注意, 她會化成貝蕾;
如果遇上智識問題有待解決, 她就會變成娜拉;
若是受到強暴者攻擊, 就會蛻身而成兇惡的金妮。


後來, 莎莉遇到本身亦有一大堆棘手問題纏身的精神科醫生羅傑‧艾許。
這位醫生試圖將其他四個分裂人格統合成「第五位莎莉」,
在處理這宗多重人格病例時, 歷盡了無數的艱辛, 這種痛苦而又引人入勝的治療過程, 即是構成本書的經緯。

本書是根據真實案例演繹寫成的小說, 比起《三面夏娃》更吸引人,
不僅對多重人格者與精神病犯有深層的探討;同時, 對於現實世界的殘酷本質也有更真實的描述。
在價值混淆、是非顛倒的今日, 本書更提供了讀者反省的依據。


 



很推薦大家從這本書當作了解多重人格個案的入門,
雖然我們不可能成為心理師,
可是其實我的心裡面, 會不會也有好幾個 Vicky?
我得好好想一想~




過幾天再去買二十四個比利《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來看 {#emotions_dlg.emotion_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