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踏入學前特教這個領域之後,所有的特殊教育班型都待過了,
無論是學前資源班、不分類巡迴輔導班或是學前特教班,
也因此接觸了不同障礙類別的孩子、不同風格的老師及各式各樣的家長,
在這個把「融合教育」和「零拒絕」做為口號的教育環境下,
我眼中所看到的教育現況又是如何呢?

我想先問問看,如果你是一名幼兒園老師,班上有2-3名特殊生,
請問你會怎麼跟小朋友解釋/說明他們的狀況?


一般教師甄試口試的時候應該也會有「如何在園內進行特教宣導」的題目吧?!
但我在教育現場所見的是最真實的一面,
當老師脫口而出、或在團討時與全班孩子們講的話,
基本上大概就離他的特教理念不遠了 (苦笑)

我聽過的說法有:
(1)  他年紀小,大家要讓他 
  → 然後就有孩子說「老師,可是這是我先拿到的,為什麼要讓他?不公平」

(2)  他學習比較慢,有的人學一次就會,他可能要學好幾十次才會 
  → 通常小孩會稍微忍耐一下,只要不是跟他們搶玩具好像就不會起衝突...

(3)  他們就像小baby一樣需要人家幫忙 
  → 所以你可能會看到一個長得很高大的智能障礙孩子被身旁的小朋友說「弟弟小baby,手手不可以這樣喔」

我不會評論任何一個老師的講法,
只是如果可以,我會希望以更接近事實的內容來跟孩子解釋。


我曾經看過最圓融的一個融合教育現場是在桃園縣擔任學前特教巡迴輔導老師的時候,
那位孩子是重度的肢體障礙,坐輪椅、張力高、講話很慢且不清楚、所有動作及自理皆無法自己完成,
小朋友一開始上學並沒有覺得哪裡不對勁,
雖然她坐輪椅,他們也只是覺得是台很大的嬰兒推車。

可是漸漸地,他們會發現... 為什麼她不能自己刷牙?為什麼她要人家餵飯?
為什麼體能課的時候她都只能在一旁休息?為什麼我們要幫她剪紙、她也有手啊...

有一次在團討主題「健康的身體」的時候,終於有小朋友勇敢的提出問題,
「老師,那XXX的身體是怎麼了?為什麼跟我們不一樣」

只見老師一邊拿著人體神經圖一邊從容地說~
「你們看這個圖,這是我們昨天討論的圖,
 我們有說過大腦管很多神經,這些神經是控制我們所有的動作,
 所以你可以爬、可以跳、可以走路都是因為你的神經很健康。

 那為什麼XXX不行呢?
 因為她從媽媽肚子裡要生出來的時候受傷了,所以神經不健康,
 管手的神經歪掉了、管腳的可能少一條、管嘴巴的也可能比較短,
 所以她才會有很多動作不能做。

 可是老師問你們,XXX有因為這樣就不愛上學嗎?
 沒有吧~ 她還是每天都笑瞇瞇的來,從來就沒有哭過喔!
 雖然不能跟大家一起上體能課玩遊戲,可是她在一旁加油都是最大聲的,
 雖然作美勞的時候需要你們幫忙,可是背唐詩的時候都是班上第一名啊!
 老師這樣講你們可以明白嗎?」


班上的孩子是中大班混齡,似懂非懂,但是卻一起轉頭給了那位身障小女孩大大的微笑,
當然這位老師從一開始就給這個特殊生參與班級活動的機會,
用學生能力所及的方法來讓小朋友明白 我也是你們的一份子,我跟你們沒有什麼不同

一個學期過去,小朋友在歲末的許願樹上幾乎都畫或寫著「我希望XXX可以趕快走路」、
「希望XXX開刀順利趕快一起玩跑步遊戲」、「我要跟XXX唸同一個國小才可以照顧她」....

這位老師很誠實告知班上小孩有關特殊生的狀況,
從來不敷衍的說「他比較小啦」或是「他就不會,你幫她一下就好了」
我很欣賞她的作法,也期望有更多像她這樣接納的普通班教師。


特殊教育,顧名思義就是「特殊」,
除了每個身心障礙孩子的狀況跟程度都不同外,
老師給予的教學方法跟目標也不同,要讓一般孩子接受並包容他們實在不容易,
更遑論社會上普羅大眾了....

我現在在班上面對的是特殊生,但偶爾還是會有普通班的小朋友問我「他們怎麼了?」
我會很誠實的告訴他們狀況,雖然不曉得他們能不能懂,
但至少我往我想做的那個區塊邁進了。

以後我的孩子上學也許班上也會有特殊生,或是在路上都會見到,
我會怎麼告訴他呢.... 

你會怎麼教導你自己的小孩呢....
是該好好想想。


arrow
arrow

    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